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住宅潛在供應 萬伙4年高

28/04/2012  經濟日報

隨着政府不斷釋放土地,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達6.4萬伙,創08年後4年新高,當中約65%為中小型住宅,政府表明未來仍會有14幅用地有待批出,住宅供應不斷增加下,將遏止樓價升勢。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截至3月底止,估計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合共有6.4萬伙,當中約有4.2萬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53平方呎(70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約65%;與上一季的4萬伙比較,增加了約2,000伙。 首季施工量4900伙 升3.5倍 除了上述預計的6.4萬伙一手私人住宅供應外,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4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合共額外提供約3,200個單位(詳見表),因此估計未來幾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量應會繼續增加。

運輸及房屋局昨天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多項反映私人住宅供應的數字均見回升。其中施工量今年首季錄得4,900伙,較去年第四季1,100伙,按季上升3.5倍,較去年同期的2,800伙,則上升75%,並創2010年第三季後6個季度新高。市場預期,由於政府積極主動推出住宅用地,加上發展商年前趕搭發水樓尾班車,料今年施工量將陸續上升。 與此同時,現存已落成仍未售出單位(現樓餘貨)僅4,000伙,較去年第四季的7,000伙,按季減少3,000伙,並較去年同期的6,000伙,按年減少達2,000伙,數字乃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反映過去一季多個大型新盤仍未獲批出售樓紙,令多個新盤延後推出,發展商以銷售現樓餘貨為主,令餘貨進一步減少。 每年1.8萬伙 超吸納量3成 而現樓餘貨4,000伙加上建築中未售單位(樓花)4.5萬伙,未售新盤單位總存量有4.9萬伙,連同首季已批出未動工的項目(熟地)涉及1.5萬伙,即未來3至4年間,約有6.4萬個私人住宅一手單位供應,較去年第四季的6.2萬伙,增加2,000伙,按季增幅3%,為自2008年首季以來4年新高。 未來3至4年有6.4萬伙潛在新供應,粗略估計,平均每年有1.8萬伙供應,逼近政府在未來10年平均每年供應2萬伙的目標,並較過去5年平均每年吸納量(土地註冊處一手樓登記量)1.36萬伙,超出過去5年平均每年吸納量1.36萬伙約3成。 雖然一手私人住宅增加,甚至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但是地產業界普遍認為,新供應仍可以被市場吸納,新盤定價將難以進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