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新iBond適合新手認購 入場費1萬元 料利息3.5厘


02-01-2012  明報

低息環境持續,財政司長建議第二度推出通脹掛鈎債券(iBond),3年期債券發行量不多於100億元,入場費同樣為1萬元一手,於6月底前發行。但政府預測今年本港通脹為3.5%,較去年約6%大幅回落,財經界名人紛紛認為回報不吸引,會另覓投資途徑。但有理財顧問表示,未來3年本港通脹下跌空間有限,保本產品適合投資經驗淺的市民。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去年財政預算案首次提出發行iBond,礙於低息環境持續,加上有意推動零售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決定2012年再推iBond,以本地居民為發行對象,每半年派息一次,去年已申請的市民可再申請,不會影響分配機會。他說﹕「現時市場息率繼續處於低水平,傳統定息零售債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
政府今次發iBond亦想做到一人一手,派息同樣參與過去6個月的通脹水平,並設定息部分,以較高者為準,上一批iBond定息為1厘,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難估計今次定息部分的定價,會視乎當時市况。
6月底前發行 派息料隨通脹回落
去年首批iBond的100億元額度,最後吸引逾15萬份申請,一人一手之餘,一人最多可獲分配45手,即45萬元。其後iBond掛牌,股價一直較買入價高出6%至7%,以價位升幅和穩定度而言,比大部分股票好。
因將有新一批推出,昨天舊iBond在港交所跌0.9%,報106.85元。首批iBond剛於1月派息,參考通脹率為6.08%,首次派息每手304元。市場相信未來因通脹下降,派息亦會回落,再推iBond對投資者吸引力成疑。
本港通脹組成的最大部分是租金和食物,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表示,租金和食物價格未來下跌幅度有限,預期未來3年通脹都不會低於2%,比較港府3年期的港元債券,如外匯基金票據、政府債券等,iBond潛在回報不俗,加上保本,是值得考慮的投資產品。若比較人民幣債券,例如國債,他認為iBond優勢在於沒有人民幣匯率風險,國債息率亦只有1厘左右,故iBond稍為優勝,「去年買完,有能力的今年可以加碼,沒買的都建議買入,是穩陣收息之選」。
投資老手嫌回報低
但慣於投資的財經界名人則對iBond看不上眼。去年沒買iBond的城大商學院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曾淵滄維持不入貨,認為回報太低,寧願把資金投入更靈活的資產。股評人胡孟青認為,政府公布的通脹率只是官方數字,買入iBond不能完全對抗實際通脹,市場上亦有其他更高回報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