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巴菲特稱投資黃金不如買股票

11-02-2012  新浪財經


在《Fortune》2月27日刊號與其網站上一篇署名文章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主張股票或任何「有生產力」資產的投資「長期後將證實遙遙領先債券或黃金」,且更重要的是,「它是迄今最安全的投資」。

該篇文章被形容為巴菲特給波克夏股東的年度信件「改編版」。
巴菲特在文章中主張,債券「現在應該貼上警告標籤」,因為利率不夠高,無法彌補通膨和稅率。
即使債券和其他貨幣為主的投資都享有安全美譽,「事實上他們是最危險的資產其中之一」。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持有美國公債只是確保公司在急需用錢的時候,可以有個快速變現的途徑。
至於「無生產力」資產,主要指黃金,巴菲特認為黃金持有者對該資產本身可以產生什麼並不感興趣,黃金放再久還是黃金,而是相信未來其他人對黃金的渴望會提升。雖然價格上漲甚至可以讓黃金質疑者也加入,但「泡沫吹得夠大,就免不了破滅」。
巴菲特提到,如果把全球黃金都熔成一塊,將可熔成一個每邊約68英寸的立方體,以目前金價每盎司1750美元來估算,該立方體價值約9.6兆美元。
那些錢「我們就可買下美國全部農田 (4億公畝,年產值約2000億美元),以及16家Exxon Mobils (全球最獲利的企業,年獲利超過400億美元)。」
巴菲特表示,農田一百年都有產量,同時Exxon Mobils公司也可能會發出數兆美元股利,但這堆黃金放一百年卻不會有任何變動,1盎司也不會增加。
巴菲特這幾年一直抱持股票優於債券或黃金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