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全球央行去年買金量 47年最多

17-02-2012  明報
歐債危機去年起愈演愈烈,全球央行對黃金的避險需求亦見急升。世界黃金協會昨發表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央行淨購入黃金量由77噸升至439.7噸,創1964年以來高位。該協會預料,在歐美經濟問題缺乏果斷的解決行動,以及新興市場外匯儲備中黃金佔比依然偏低的情况下,各央行增加買金的趨勢將會持續。
新興市場金儲少 買金料持續
報告指出,全球央行黃金淨購入金額,為47年以來最高,主因新興市場央行尋求將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而增持黃金趨勢自2009年第2季漸趨明顯,乃由於這些央行擔心以美元資產為主要組成部分的外匯儲備,其可信性及回報將會下降。隨着去年年中起歐債危機惡化,和美國主權評級遭下調,新興市場央行的有關疑慮亦有所加劇,刺激了這些央行對黃金之需求,因為黃金不受各國政府政策或干預行動的影響。
從供應角度而言,鑑於去年缺乏《央行黃金協議》(CBGA)簽署國家出售黃金,未能抵消各國央行的需求增長,以致出現全球央行淨購入黃金的情况。
另一方面,去年金礦開採按年增長4%,達歷史新高,因過去10年金價不斷上漲導致一連串開採項目加快到位所致。至於回收金方面,則按年下降2%,為連續第2年下降,主要由於金價預期上升,需要適應較高金價水平和近期市場供應耗盡等因素,惟有關情况僅局限於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印度、土耳其,這些國家黃金回收市場較為活躍。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認為,黃金市場需求強勁,未來金價向好。他指出,外圍經濟持續不穩,黃金投資依然是重要的避險手段;同時,基於歐洲和美國的貨幣寬鬆預期,黃金的保值作用突顯,帶動需求。他還特別提到,中國的中產階級持續壯大,持續上漲的消費能力和投資需求亦不可小覷。
中國投資需求 將高於金飾
中國去年的黃金總需求之中,只有約三分之一用於投資,其餘均為金飾購買,然而以噸數計算,投資部分的增長率高出金飾25個百分點,達到38%。鄭良豪預測,今年中國用於投資的黃金需求增長將繼續高於金飾,在市場中發揮更大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