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2012~2013財政預算案:土地房屋政策

02-02-2012  am730

新居屋執行細節展開討論

財政報告將貫切實行施政報告訂下資助房屋政策,包括在沙田、荃灣、葵青及元朗合共6個選址,興建新居屋,房委會已展開計劃執行細節,包括討論訂價原則和日後補價安排等。政府消息指,仍與房委會討論補地價、綠白表分配等細節,但相信,新居屋計劃由2016/17年度起的4個年度內,每年度可以提供2,5006,500個單位,合共會提供17千個單位。
另外,政府與房協合作的置安心計劃,首批在青衣的1千個單位,將於2014年落成,在今年第四季進行預租,而沙田36C區的置安心項目,預計提供700個單位。
公屋方面,政府維持由2011/12年度起的5年內,興建7.5萬個單位,及平均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房委會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將透過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發揮地盤發展潛力,盡可能增加公屋供應。

房屋及土地供應目標
  • 下年度可提供3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 將47幅地納入勾地表
  • 展開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蓋住宅項目諮詢
  • 建7.5萬個公屋單位
  • 開展置安心及新居屋計劃


西鐵兩住宅地

近年經濟復甦,在超低利率水平及樓宇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下,樓價飆升,並維持在高水平。政府來年將增加住宅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供應量,令樓市平穩發展,其中,將與港鐵就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蓋兩個住宅項目展開諮詢,料可提供8,700個單位。發展局今日公布2012/13年度賣地計劃,勾地表將有47幅住宅用地,當中半數是新增土地。政府料下年度的土地供應可建3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政府表示,應盡量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經與港鐵研究後認為,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以及附近一帶的鄉郊土地有極佳發展潛力,可提供更多房屋用地。政府預計,元朗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兩個港鐵公司的上蓋項目,可以提供8,700個單位,並可藉此帶動錦田南面的發展。


發展局今日公布新勾地表

消息人士表示,該兩項西鐵上蓋項目完成城規程序和地區諮詢後,會進行招標,條款當中會規定需興建中小型單位。消息又指,錦田南面一帶涉及農地,發展局今日會就有關規劃交代發展總綱圖,稍後再決定會用作興建私樓、公屋或新居屋。
此外,發展局今日下午公布2012/13年度賣地計劃,將47幅住宅用地納入勾地表,其中半數屬新增土地,總共可建約13,500個單位。政府會沿用按季預先公布政府主動賣地的安排,並會因應市場情況和個別地盤特色,在賣地時採取限量或限呎措施。
綜合政府的賣地計劃、西鐵4個住宅項目、港鐵3個住宅項目、市建局重建項目、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項目,以及私人重建項目,估計下年度的土地供應可提供約3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較政府現時目標的每年2萬個單位為多。


測量師︰後市不穩或令住宅落成量不足

不過,測量師學會會長劉詩韻認為,雖然增加土地供應有助長遠穩定樓市,但受後市不穩影響,發展商有可能不勾地或暫緩發展,令實際住宅落成量不足。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政府不再以調整樓價為政策目標,改為以穩定的供應量滿足市民長遠需求,是正確的方向。
恒地(012)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認為,政府要做到供求平衡,3萬伙新供應不會一次過推出市場,才可令樓市健康發展。宏安(1222)助理總經理楊桂玲稱,政府推出3萬伙新供應不算太多,認為並非即時推出市場,加上每年有一定吸納量,相信不會推低樓價。
嘉華(173)營業及市場策劃董事陳玉成稱,政府把更多地皮納入勾地表內,令可供選擇的土地增多,發展商可按實際市況勾地,有利樓市健康發展。但他認為,政府徵收額外印花稅已見成效,應可取消有關措施。新世界發展(017)總經理陳觀展稱,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措施對保持本港樓市穩定發展有幫助。中原住宅部亞太區總裁陳永傑稱,政府保持勾地及主動賣地的雙軌策略,可避免供過於求;加上新供應增多下,料發展商日後定價會更貼市價。

市建局處理工廈重建

為加快舊工廠區()更新,以釋放更多可供房屋或商業發展的土地,政府邀請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工廈重建項目,料主要集中處理業權分散的工廈,而有關工廈的土地用途將改為住宅或商貿用途。為確保先導計劃不會影響現時市建局的重建項目,有需要時政府會向市建局另行注資。
政府消息人士指,先導計劃推行的時間表、規模及優先執行地區,有待與發展局進一步商討,但強調計劃非針對「起動九龍東」項目。她指,收購工廈的方式,以市建局現行慣例進行,包括可引用《土地收回條例》強制收購。市建局表示,將成立專責小組,盡快制訂實施方案,再呈交董事會考慮及批核;並將增加人手,確保處理大規模工廈重建時,不影響市建局改善舊樓居民生活環境的任務。

倡工廈改建數據中心

為推動本港科技產業發展,政府計劃讓更多數據中心落戶本港,最新建議是為將工廈改建成數據中心的本地或國際機構,提供更多便利措施。
消息指,政府會免收將工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的行政費用,並向將全幢工廈拆卸重建成數據中心的機構,收取更便宜的補地價。
至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將軍澳預留作數據中心的兩公頃工業土地,轉為「政府設施用地」後,方可興建數據中心,最快2013年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