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置安心研七折發售 月供1.6萬元可上車

01-09-2012  明報


青衣置安心計劃由可租可買改以市值折讓價方式出售,特首房策智囊、房協副主席鄔滿海昨接受查詢透露,房協短期內與政府商討細節,由於現時樓市熾熱,若效法昔日夾屋以市值約八折定價,市民未必可負擔,房協正研究將置安心折扣率定為七折出售。以九成按揭,供款20年,利率2.5厘計算,認購家庭只要月供1.6萬元便可上車。
房協於2010年曾推售夾屋貨尾單位,家庭入息上限訂為2.3萬至3.9萬元,發售屋苑包括何文田欣圖軒、葵涌浩景臺與將軍澳叠翠軒,全以市價77%發售,折扣率較居屋一般的70%略低。
鄔滿海:折扣或更高 視乎樓市
鄔滿海昨表示,運輸及房屋局短期內將與房協討論首期置安心的出售細節,當中定價是討論重點。他指出,現時一個家庭平均樓價供款佔入息約四成,置安心定價亦會以市民負擔能力作主要考慮因素,以目前樓價高企情况來看,若按照夾屋以往大約八成折扣率出售,市民或難以負擔,故房協正考慮就置安心訂立一個較高折扣率,初步研究訂為七折,甚至更高,但要視乎樓市走勢。
青衣單位料售181至290萬
青衣青綠街置安心項目的單位面積分3類,包括實用面積430呎的一房、530呎的兩房及690呎的三房單位。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表示,以目前青衣同區屋苑實用面積呎價6000元計算,置安心單位市價約介乎258至414萬元,假設以七折出售,售價將介乎181至290萬,月入3至4萬家庭可負擔。
研設5年轉售限制
鄔滿海補充,過往居屋在樓市高企時,亦曾以低於市價七折形式定價,認為置安心定於市價七折亦是合理做法。對於置安心申請家庭入息會否設下限,鄔說仍要與當局商討,但原則是不希望有家庭要用很高入息比例來供樓。至於置安心轉售應否加入限制,鄔滿海表示,會研究照以「夾屋」一樣設5年轉售限制。
對於房協會否參與餘下4幅置安心土地及新的「置業安居計劃」(協助置安心原定目標群組,即月入約4萬元的家庭置業),鄔指現階段言之尚早,需先交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討論。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居屋將成為本港房屋階梯的常設部分,政府會確保有長期持續的供應,並交由房委會商議具體執行細節。張續說,房委會亦會檢討過去為居屋定價的方程式,研究是否需要調校,以確保售價符合市民負擔能力。
公屋聯會:轉售補地價料較高
不過,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擔心,若置安心訂於一個較高折扣率,未來若業主轉售單位,相應亦要繳付較高補地價,擔心會窒礙置安心的流轉,「除非政府不想置安心太流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