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憂「財政懸崖」 美企信心3年低

28-09-2012  經濟日報


隨着美國「財政懸崖」(fiscal cliff,即減稅期滿及削支啟動)愈來愈近,當地企業行政總裁的經營信心已跌至3年新低,更有三分一公司計劃裁員,預期國防及醫療業最受影響。

美企為應對危機而延遲投資,至今已囤積多達1萬億美元現金儲備,結果窒礙當地經濟增長,形成惡性循環。

美企行政總裁聯盟Business Roundtable公布今季經濟展望指數,因財政懸崖逼近,聯盟一致認為發展前景黯淡,指數按季由89.1大跌至66,創09年以來最低,跌幅更是指數於02年創立以來第三大。

8成財務總監 料經濟陷停滯

一眾總裁亦下調經濟全年增長預測,由早前的2.1%降至1.9%;會計師行德勤(Deloitte)的統計亦顯示,多達8成財務總監認為經濟已或即將陷停滯。

財政懸崖最先由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於2月提出,指若國會年底前未能就削赤達成共識,政府明年將自動削支;加上多項稅務寬免由年底開始期滿,屆時赤字雖將出現「跳崖式」下跌,但或同時令經濟收縮約6,000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4%。

波音CEO 抨華府「無為而治」

面對危機逼近,波音行政總裁兼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麥克納尼(James McNerney)批評華府依然「無為而治」,未推出措施紓緩,又指除非出現解決方法,否則市場信心將一直受壓。

總裁們亦將矛頭指向民主共和兩黨鬥爭,指11月大選後或推出宣傳廣告,要求議員就削赤達共識。

企業則通過節省成本及延遲投資,應對問題。約有34%行政總裁計劃未來半年裁員,較上季的20%增加,至於打算增加開支的企業,則按季由43%減至 30%。美銀美林全球企業與投資銀行執行副主席Stefan Selig認為,由於環球經濟及地緣政治持續不穩,導致企業不敢進行巨額投資,阻礙經濟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