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就喺因為噉,宜家都少咗睇新聞...

傳媒齊唱好 樓市火加油

16-08-2012  C觀點 - 施永青

地產代理常被懷疑,為了自身的利益,刻意唱好樓市;而傳媒則自覺有監察角色,除了會驗證由地產代理提供的訊息是否真確外,還會刻意提供一些利淡的消息以作平衡。

不過,最近傳媒的心態似乎有些轉變,改為喜歡選擇性地報道一些高價成交的案例,營造大市轉強的信心。最初,傳媒只是集中報道居屋第二市場的突破性成交,以示政府放寬白表申請者入市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繼而用同樣的手法,把報道面擴闊至私屋的公開市場。有報紙甚至把這類高價成交的消息,罕有地放上頭版,以增加利好訊息的影響力。

近日,我就不斷接到朋友查詢,問我凱旋門是否有54,800元一呎的成交?美孚是否已升破9,000元一呎?海怡是否已升近10,000元一呎?我說,凱旋門那個案例至今未能確認,而其他的都是真的,但只是個別案例,並非該屋苑的平均價都已升至這個水平。

其實,自年初以來,香港的樓市都在穩步上升,並非近月才開始急升;但在上半年,傳媒卻傾向保守,專喜歡報道一些減價蝕讓的案例;即使樓價都在上升,傳媒找不到低價成交案例,傳媒也不忘提醒市民,這只是乾升,因為交投不多。然而,近日傳媒轉而唱好,又是否有交投量作支持呢?

土地註冊處的統計數字可能要兩個月後才能收齊,但以我們自己公司的生意來看,近兩個禮拜都未見成交量有顯著性的突破。

很明顯,傳媒在唱好的初期,市場的交投量是跟不上的;按傳媒原先的定調,這只屬乾升,只是不明白為何傳媒不彈此調了。

傳媒的力量不可低估,只要講多幾次,就會有人信。很明顯,近日相信樓市正在急升的人多了。大家都以為梁振英政府對調控樓市已無能為力了,後市可能會失控,不如及早入市,以免將來付出更大的代價。

因此,近日在預約睇樓人數上升的同時,成交的宗數亦上升得很快,已出現你追我趕的連鎖效應。以太古城為例,單是星期一一天就成交了13個單位,原因是一個眾人心儀,但未出到價的單位,突然被人落訂買了。其他心儀這個單位的人悔覺自己行動得慢,於是立即落訂買次一級的單位,而且出價十分勇,形成火燒連環船的現象。

今年頭七個月,太古城平均每月只有40宗成交,但單是八月上半月已成交了45宗。看來這個月太古城的成交將會有大突破。太古城向來都是樓市的先行者,看來這種情況會進一步向其他屋苑蔓延。

不過,讀者應該留意,部分傳媒今次唱好樓市,似有一定的政治動機,旨在指控梁振英未有平抑樓價。但讀者仍得注意,內地經濟正在失速,香港經濟亦會被拖累,下半年的客觀環境,未必及得上上半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