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陶冬:A股難轉牛

19-12-2012  明報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表示,目前內地經濟正處於一個虛假上升周期,雖預期明年經濟止跌回升,但結構性問題難根本解決,A股再跑出牛市想法是「過於天真」;不過他認為明年內地樓市將吸納大量資金,迎來「小陽春」。

陶冬又稱,下半年起內地投資增加,推動GDP,表面上經濟出現觸底反彈迹象。但是投資大部分靠政府基建項目拉動,私人投資因受制於人工成本上升及產能過剩,今年以來少之又少。

他認為靠政府投資基建不但不能持久提振經濟,目前更嚴重問題是,主要推動基建的地方政府很多正面臨逐年增加財政赤字,「明年基建投資動力或更被削弱」。

料內地明年樓市價量齊升

陶冬認為連續3年低迷的A股市場今年年底不會好轉,主要問題在於證券供應過大,明年要跑出牛市的想法「過於天真」。相比A股,他認為H股表現較好, 主要受惠於全球量化寬鬆政策。他又稱,儘管內地經濟缺乏動力,但明年房地產將吸納大量今年一直處於觀望狀態的資本,再加上A股長期不振及海外投資受限,預 計明年樓市將量價齊升。

關於本港樓市,陶冬重申樓價已接近瘋狂水平,政府須推出措施壓制短期熱錢進入樓市炒作。但控制樓價措施非真正解決方法,因為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資金自由流動。若別國政府再推量化寬鬆措施,或者內地經濟進一步改善,政策力度不足以應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