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BIOHAZARD!你話死唔死?!

肯德基原料雞 吃抗生素45天速成

24-11-2012  明報

聲稱為內地肯德基、麥當勞提供雞肉的山西粟海集團,被指用大量的工業鹽、氯化膽鹼原料配成飼料餵雞,工人 說,飼料內加入了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集團回應指給雞吃抗生素,「就像人病了要吃藥一樣,並非不可接受」。肯德基則稱粟海僅佔其雞肉採購量1%左右,將加 強檢驗並根據調查情况作相應處理,麥當勞則稱粟海非其供應商。

中國經濟網報道,山西粟海集團近日向農民推廣養雞致富,聲稱從雛雞到成品雞只需要45天。推廣人員稱,農戶養的雞由公司統一配料、供藥和回收,最後進入麥當勞、肯德基和一些大型超市,一年可以養5、6批,每隻雞可賺2到3元人民幣。

肯德基﹕只佔採購量1%

粟海集團在山西萬榮、平陸等多地都有簽約養殖基地,所有養殖場都由集團提供飼料。據養殖人員稱,飼料有3種,前10天吃一號飼料,是增加營養的;然後吃2號料,是長骨骼的;最後15天吃3號料,是長肉的,一天能長2到3両。

粟海飼料廠佔地10餘畝,離遠就能聞到令人反胃的氣味。車間內有大量的工業鹽、氯化膽鹼原料,工人們不時把粉末狀原料倒入機器中加工。據工人解釋說,「這些飼料配了藥,有添加劑,具體是什麽不知道,但對人體肯定有害,周邊的蒼蠅都毒死了,年輕人都不敢在這裏幹活。」

為保證飼料質量,該公司還有專門的配藥車間。車間內有很多瓶罐貼有各種化學名稱,既有重金屬的硝酸銀,也有滅菌的藥劑。配藥員將藥配好後,交給工人加入不同型號飼料中。
「飼料邊的蒼蠅都毒死了」

簽約養殖農戶稱,按要求,一棚養5000隻雞,密度大很易生病,解決方法就是不斷餵藥,提高雞的抗病能力。因生長周期僅有45天,雞不等發病就被集團運走,流入餐廳。但粟海集團不准養殖戶私自從外面購藥。

對 於雞隻驚人的生長速度,粟海回應稱,與激素無關,而是雞種經過精心選育,把飼料轉化為肉的能力實現了「鳥槍換炮」的飛躍。而工業鹽是軟化水質的,氯化膽鹼 也是國家允許使用的營養性飼料添加劑。至於給雞吃抗生素,「就像人病了要吃藥一樣,並非不可接受。」強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小到「可以忽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