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調查︰逾2成內企 瀕臨停產

19-11-2012  經濟日報

「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近日發表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目前有超過2成的大陸企業經營者表示,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

據「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網站公佈的這份報告,受到產銷量大幅減少的影響,受調查的企業經營者選擇「停產」或「半停產」的占23.1%,比去年上升5.5個百分點,為近3年來最高,但低於2009年第1季。

選擇「正常運作」的占74.8%,選擇「超負荷生產」的僅2.1%,其中,中小企業「停產」、「半停產」的比例相對較高。

報告說,企業景氣下滑還反映在產銷量的減少。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目前企業的生產、服務量比去年「減少」的企業經營者占42.4%,「持平」的占37.6%,「增加」的占20%。

認為目前企業的銷售量比去年「減少」的占48.4%,「持平」的占30.6%,「增加」的占21%。

報告的主要結論是,今年中國大陸投資、消費、出口需求都有不同程度減弱,經濟運行熱度明顯下降,企業景氣狀況下滑較多,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相對較困難,不過整體情況仍比2009年第1季金融危機爆發時好。

調查顯示,目前企業經營相對困難的主要原因包括:外需不足、受房地產調控政策波及、中小企業融資難。

至於對今後經濟形勢的預測,調查顯示,企業經營者認為經濟回暖的過程可能會比較長,對未來持審慎樂觀態度,對明年的預期好於今年第4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