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壽上季純利倒退四成半

中人壽業績真喺麻麻地,投資收益差就算啦,呢啲嘢好"季節性.... 但點解賠付支出增加成5成咁多?另外,退保金額又持續增加 ..... 唔會再增持囉.....
28-10-2011  明報


第3季股市暴跌,中國人壽(2628)亦因為投資損手,拖累第3季純利按年倒退四成半至37.5億元(人民幣•下同),亦較次季再跌接近兩成半。分析員相信,歐債危機明朗化令投資者信心恢復,中壽第4季業績有望改善。


今年以來,中壽的季度業績一直拾級而下,由首季的79.7億元,跌至次季的49.9億元,第3季再跌近兩成半至37.5億元。昨日中壽股價跟隨大市升近半成,至19.66元,然而有外資分析員相信,第3季的成績表未能為疲弱的股價作為催化劑。
投資失利 退保金額按季增6%
首3季純利按年減少33%至167.1億元,中壽解釋,是受資本市場波動導致的投資收益率下降和資產減值損失增加的影響。首3季中壽投資資產為1.4萬億元,其間總投資收益率為4.14%,較6月底4.5%有所下降。退保率為2.19%,退保金額持續增加,第3季較第2季增加6%。已賺保費為2627.6億元,增長率2.6%。野村在業績後發表報告指出,預計第4季保費收入很大可能再放緩,又指明年首季表現能測試是否有復蘇改善。
資產減值達23.9億
賠付支出增加五成至609.2億元。在資產減值方面,第3季達到23.9億元,按年增長超過兩倍,亦蠶食超過一半的營業利潤。今年頭3季資產減值損失已接近60億元,較去年增長逾5倍。上述分析員指出,保險公司倚賴投資收益,如果歐債危機漸漸消退,中壽今季純利可望改善。
中壽股本在第3季下跌11%,野村預計會令其償付能力充足率較6月底的164%,下跌17個百分點。中壽月中宣布發行次級定期債券,集資最多300億元,以補充附屬資本,提高償付能力充足率。野村料次級債可提升償付能力充足率至1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