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反金融霸權示威蔓延全美 2000人堵布魯克林橋 警拘700人

03-10-2011  明報

美國反企業貪婪及社會不公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在紐約持續兩周後聲勢日漸壯大,更蔓延至波士頓、芝加哥、三藩市等最少11個大城市。紐約周末有約2000人佔據布魯克林大橋,妨礙連接曼哈頓與布魯克林區的交通,警方封橋清場,逾700人被捕。市長彭博暗示,不會無限期容忍示威,但有示威者矢言繼續抗爭,大型運輸工會及教師工會亦表態支持示威。

紐約周末的「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示威,規模為兩周之最。示威者周末下午3時半,由世貿遺址附近的祖科蒂公園(Zuccotti Park)出發,高舉「結束聯儲局」等標語,湧上布魯克林大橋。部分人闖入馬路,阻塞往布魯克林方向交通。

質疑警方誘上橋圍捕

示威者稱,他們受「阿拉伯之春」運動啟發,「不願再做沉默的大多數」,決意佔據市中心,象徵他們對當前經濟及政治僵局的不滿。部分人不理警方勸阻,在馬路圍成人鏈抗議,警察則出動橙色圍網包圍,然後大舉拉人。警方清場期間大橋一度關閉。

有示威者質疑,警方故意引他們上橋後拉人,但警方強調僅針對佔據馬路的人,使用行人路的示威者不受影響。

紐約示威者自9月17日起已在祖科蒂公園紮營。紀錄片導演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曾膺奧斯卡影后的蘇珊莎朗頓(Susan Sarandon)等亦到公園聲援。「佔據」行動近日更得到美國紐約教師聯合會及運輸工人工會紐約分會支持,這有助動員更多示威者、組織及籌務經費。擁有逾千萬會員的全美最大工會AFL-CIO主席特拉姆卡(Richard Trumka)亦聲援活動。

工會動員支持 市長拒容忍

但紐約市長彭博上周暗示,不會無限期容忍示威行動。他說,其他人也「有權走在街上而不受騷擾」。他又批評,示威者不應針對華爾街那些「年薪4萬至5萬美元(約31萬至39萬港元)勉強維持生活」的人,但這反而惹來輿論質疑他無視華爾街銀行家高薪厚祿的事實。

除了紐約,波士頓的美國銀行辦事處門外周末亦聚集了3000示威者。首都華盛頓的麥克弗森廣場有數十人聚集抗議。芝加哥則有近百名示威者包圍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西岸的三藩市亦有數百人在金融區集會,多人被捕。洛杉磯、西雅圖等地亦有逾百人上街,抗議企業操控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