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黃元山:長「估」必輸

iMoney  2011年10月1日  黃元山
當股市正處於上升軌時,如果點數是23000,所有人皆看俏26000,甚至30000。當股市下跌時,如果點數是19000,所有人皆看淡16000,甚至12000。升市看升,跌市看跌,人之常情。另一個極端看法,則是無論升市跌市皆看好的「長牛」,或無論升市跌市皆看淡的「長熊」。舉例如「末日博士」魯賓尼(Nouriel Roubini)等「長熊」,早晚一定對,因為市場肯定會有大跌的一天;其實,「長牛」也何嘗不是一個不敗之謎,因為市場肯定有一天突破30000點,問題只是究竟會出現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還是年底而已。

事實上,預測股市升跌是傳媒和天下股民最關心的事情。君不見近期的報紙雜誌,均喜以股市升跌作為「賣紙」殺手鐧。

投票機與量重機

坦白說,我認為這個「估」巿遊戲佔據了我們太多的思考空間。巴菲特說得好,股市短期是一個「投票機」,長遠是一個「量重機」。短期而言,股市是一個由眾多股民組成的投票機器,當大部分股民決定沽貨離場的時候,股市便會下跌,相反則會上升。而所謂「量重機」,則是指量度一家企業的盈利能力。一隻股票,就算所有人皆對它投下信心一票,但如果實力不及,最終都會現形,淪為一家「輕量級」企業,被眾人棄之不可惜。

換言之,推測股市的短期上落,就等於猜其他股民如何「估」巿的一個互動結果。「估」一個人的想法已經很難,「估」所有人如何「估」巿定當更難。所以,每當記者問我「明天開市的價位會怎樣」或「短期可以上望多少」等問題時,我往往只能給他們一個失望答案,苦笑說「我不知道」;同樣地,當我看到傳媒頭條不時以股市的升跌作為賣點時,我淨覺得搞笑。

專業投資者棄「估」

憤怒荷馬是美國長春藤大學的博士畢業生,現自設對沖基金做操盤人,我曾邀請他為我執教的碩士課程學生講課。他提到對沖基金的起源,就是因為一些專業的投資者,認為自己沒有預估市場大環境升跌的能力,卻能夠挑選某些相對比較好的股票;於是便出現了「買相對好股、沽相對差股」這個市場對沖(market neutral)的策略。而「長短」倉(long short)的出現,亦源於專業投資者承認自己對market timing沒有預知能力。

課堂上當我聽到憤怒荷馬述說這個源起時,我竟不由得牽牽嘴角,笑了出來,笑中有淚,還給他瞟了一眼。彼時我心想的是,當其他股民為了股市短期的升升跌跌而痴痴迷迷時,全職的專業投資者其實正密密地部署出手,放棄「估」市,拒看「投票機」,卻利用「量重機」進行對沖和長短倉。抱着「估巿」信念的萬千股民,即使組織了血肉長城,但面對早看化股巿、承認沒有人能對此存在預知能力的理智大戶時,在此風雨飄搖之際,他們的血汗錢又將填飽了誰的胃口?

4 則留言:

  1. 好似黄元山都唔喜歡持有股票喎。

    回覆刪除
  2. Kubimui,並沒有對你不敬之意。

    只不過,據我多年来了解。黄元山認為價值投資已死,是不會用量重器作為工具,他應該用投票器罷。也不應寫出夲文拿稿費。謹此而已

    S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