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黃永幟 戒賭翻身 食出一片天

18-07-2011 經濟日報 (投資理財)  撰文:黃凱琪    欄名:名人會客室


龍皇酒家主席黃永幟,年輕時曾經沉迷賭博而輸掉身家,後來憑着意志力成功戒賭,更由著名餐廳名廚,搖身一變成為5間酒樓老闆,為自己的人生找出一片光明。
黃永幟從事飲食業超過30年,是香港10大名廚之一,在踏足飲食業之前,幟哥(黃永幟簡稱)曾經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但始終找不到一份理想的職業,「我讀完中四便出來工作,做過泥水、紮鐵、跟車搬運及工廠等工作,但每份工都做不長,幾個月就轉一次工,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跟隨父親足迹 從事飲食業
工作不穩令幟哥感到徬徨,於是便向任職廚師的父親求助,希望父親能夠介紹一份廚房的工作給他,
「雖然父親的職位很高,但他並沒有厚待我,要我由低做起,在那段期間,我學習了整個廚房的運作。」
經過幾年的浸淫,幟哥對酒樓的運作有了充分的認識,廚藝也大大提升,在利苑酒家任職期間,所煮的菜式受到老闆賞職,幟哥躍升為大廚,成為利苑歷年來最年輕的大廚。成為大廚後,幟哥的人工翻了一倍有多,「當時年紀輕,搵到錢,生活又沒有負擔。」
不過,廚師生活單調乏味,幟哥下班後就會跟廚師吃宵夜,也在此時開始接觸賭博,「吃宵夜時會跟廚師談天,除了飲酒外,就會一齊賭兩鋪,慢慢每晚都會賭,差了隻腳入去,賺幾多,就輸幾多,一出糧,就要用來還債,結果愈賭愈深。」
幟哥的賭錢習慣,也使父親看不過眼,威脅要跟他脫離父子關係,但幟哥沒有理會,繼續沉迷賭博,「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年整個人都找不到方向,當時有想過是否就這樣過一世,心情很矛盾。」
移民澳洲輸掉身家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幟哥感到香港的前途灰暗,於是便決定移民到澳洲,並打算在澳洲塔斯曼尼亞重新開始,殊不知卻是噩夢的開始,「我很喜歡澳洲,那裏地方很好,但是,賺錢很少,我89年在香港,每月的收入有5萬元,但去到澳洲,就只有1萬多港元,澳洲的生活較悶,那裏的華人又少,我初到當地的時候,都有試過去讀一些為新移民而設的英文班,但上了一個月,因為太辛苦,就沒有再讀,在工作餐廳附近,行5分鐘就有一間賭場,於是每晚放工就在那裏消遣。」
幟哥形容他當時賭錢已經賭到失去理智的程度,「那時我有張沒有限額的信用卡,於是我不停用張卡去賭錢,去了澳洲3年,我共輸了約2,000萬港元。」
戒賭努力還債
賭錢令幟哥輸掉了身家,但卻輸不掉鬥志,在痛定思痛下,幟哥便立定決心戒賭,「我一拿到澳洲護照,就立刻回香港,在回港的航班上,我就對自己許下承諾,回來香港後就不再賭錢。」
幟哥回港後,回到利苑工作,為了還錢,幟哥便賣掉兩層位於香港豉油街及紅磡的物業,又向父親借了幾十萬元,努力工作及儲錢,用了幾年時間便把所有債務還清。
幟哥在飲食業工作多年,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及人脈後,便決定自立門戶,於2005年開設龍皇酒樓,
「在一間公司做了20多年,可以再升職的機會已經很少,很難再有甚麼突破,加上沙氏過去,見到市場氣氛改善,覺得是時候可以出來創業,在創業前,我都有很大的思想鬥爭,作為利苑的總廚,是一人之上,百人之下,年薪幾百萬元,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也跟家人商量,但他們都很反對,覺得創業的風險很大,但是,我最後都決定博一博。」
創業初期,幟哥面對不少困難,包括資金壓力和銀行審批問題,「開了兩間店後,我打算再開分店,於是便向銀行借錢,但因為我請了一個不好的會計師,內部的管理很混亂,出數入數不清楚,令很多銀行都拒絕借錢給我,後來我找了一個較好的會計師樓,幫我重做盤數,銀行見到我盤數不錯,先肯借錢給我。」
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也令幟哥深刻難忘,「金融海嘯比沙氏還可怕,因為沙氏只是一段很短的時間,但是,我並不知道金融海嘯的影響會有多久,個市好靜,惟有不停想辦法,推出『一元一盎龍躉翅』,最後成功度過難關。」

香港飲食業艱苦經營

幟哥的生意近年逐漸上了軌道,也贏了口碑,分店愈開愈多,但他坦言香港的飲食業愈來愈難做,「最低工資的推出增加了成本,人工及租金都在上升,如果不好好控制成本,很難在飲食業生存到。
香港的飲食業是一年比一年艱難,去年我們幾間酒樓的生意額約2億元,但回報卻不夠10%,而我向銀行借錢的利息也要5厘,現在做飲食業的回報,與20幾、30年前相比,真是相差很大。」
為了減低成本,幟哥說他盡量在各方面節約及為員工進行培訓,務求做出精益求精的效果,另外,他也比別人多走一、兩步,在外地設立供應鏈,進一步減低成本,「我們在沙巴建立自己的船隊,請漁民為酒樓捕魚,另外,我們在澳洲的酒廠,買了一些酒廠的股份來做我們的紅酒,那樣就不用向香港的供應商拿貨。」
至於說到個人目標,幟哥表示他希望做好目前的所有分店,並會繼續擴充龍皇的內地分店,當香港及內地的生意成熟穩定後,他不排除會衝出大中華地區,到美國及澳洲開設分店。

最大投資就是酒樓生意

幟哥稱,由於酒樓生意需要大量金錢投資,所以他最大的個人投資,就是在生意方面,其餘部分則投資於股票及房地產。在股票投資方面,他一向傾向作長綫投資,
「我很少短綫去炒賣一些股票,因為我覺得當一個人大額投資於一隻股票,很自然就會每日都想着該股票的起落,萬一那隻股票蝕了錢,又會沒有心機,所以我寧願買一些藍籌銀行股,例如農行(01288)及滙豐(00005),用作長綫投資,買完之後,就沒有再理會,當作收息的用途,反而可能會贏錢。」
愛用多餘錢買樓投資
幟哥表示他喜歡投資物業,自到社會工作後,便有投資物業的習慣,「我以前一有多餘的錢,就會去買一、二層樓投資,但就很少去炒賣,近年,由於要用大量資金去做生意,所以就少了買樓。」
目前幟哥所住的九龍塘物業,是公司為他租下,而他亦於去年以呎價9,800元購入上水天巒獨立屋,「我很喜歡與家人在放假時到處參觀物業,當時見到這個物業的用料很靚,而且裏面的環境很好,所以便買下來,現在該物業呎價已經升至約12,000元。」
現在幟哥酒樓的分店,都是以租賃為主,他認為長遠要在飲食業發展,租金將會是很大的困擾,因此,他也有打算投資於鋪位,但眼見現在香港的舖位升到水漲船高,可能會再觀察一段時間才作考慮,「如果我的飲食生意是賺到錢,我都想買舖,但是現在舖位太貴了,遲一些再考慮。」

【採訪點滴】

幟哥的人生低潮,就是他當年沉迷賭博,可幸的是在最後的關頭,他終於明白到賭博的壞處,所以立定決心戒賭,現在他已經甚少賭錢,「我現在每年會去澳門一至兩次,先至玩一、兩鋪,記得有一次,太太叫我幫她落注2,000元,突然間有一名女士走到我身邊,跟我說『你不是已經戒了賭嗎?』,令我感到很尷尬,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說到這裏,幟哥也不禁笑了。
幟哥的外表令筆者覺得他是一個內向、少說話的人,但在詳談下,才發現他頗健談,很願意分享他的故事,他能夠成功走出從人生的低潮,重新出發,再邁向事業的高峰,幟哥的故事值得大家參考。
人生總會有失意的時候,但總要存有希望,只要一息尚存,擁有一顆堅毅的心,努力跨過難關,明天又會是一個新開始。

黃永幟 Profile
現職︰龍皇酒家主席、電視飲食節目主持榮譽︰中國十大名廚、省港澳十大名師、香港十大名廚、國際烹飪大師、全國鮑翅燕肚參專家委員會執行委員、法國廚皇會名譽主席.歷任︰利苑酒家總廚,在利苑酒家共任職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