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09-07-2011  星島日報

電動車業務近年近乎停滯不前的比亞迪(1211),宣布在港設立電動車研發中心,研發右軚車。比亞迪主席王傳福昨日表示,下半年會推出少量電動車在港試用,待研發中心正式啟用後,會推出數十輛電動巴士及的士,藉此開拓香港及海外的環保汽車市場。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深港合作交流會」時表示,比亞迪將與本地研發中心合作研發電動車,而環保汽車正是「十二‧五」規劃下重點發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對比亞迪的發展計畫表示支持。

王傳福解釋,選擇在香港開設電動車研發中心的原因,是香港獨特的地理優勢,為廣泛使用電動車,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而港府積極推動電動車,為發展香港的電動車市場提供了有利的條件。比亞迪將與香港科研機構加強合作,專門為香港公共交通系統,打造新一代零排放的電動車。他又認為香港在應用研究和創新方面較內地為佳,成本與內地相比並不算太高。

王傳福昨日趁機向財爺反映充電站數目不足的問題,並預料本港充電站數目會逐步增加。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陳蔭楠透露,科技園與比亞迪簽訂三年租約,將向比亞迪提供設施、軟件配套及招聘人才,以協助比亞迪在港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投資及合作。

比亞迪成立的研發中心,與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就推動電動車展開合作,但投資額及員工數目仍未有最終定案。該公司會把其中三個在港研發的配件安裝在比亞迪的電動車上,並參加今年十一月的電動車展覽。

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副總監司徒立新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與比亞迪的整個合作框架仍未落實。而即將安裝於比亞迪電動車的三個配件已接近完成,僅需根據比亞迪車型作出調整。
上半年內地汽車市場增長放緩,中汽協更把全年汽車產銷增長預測,調低至百分之五。王傳福解釋,增長放緩主要受去年稅務減免措施停止影響,料有關影響會慢慢消化,下半年市場可望回復增長。比亞迪昨日跌百分之二點七,收市報二十五點四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