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愛他,就要……(親子篇)

羅乃萱

見到他做事情毫無章法,連收拾東西這麼簡單的事情也一竅不通。我們很想幫他一個忙,替她完成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情,好等他有多點時間去做更重要的功課。

見到他下課哭哭啼啼,說老師太兇同學又沒好言相向,我們便很想為他查明究竟,想想辦法為他的際遇找個解釋,甚至另一條出路。

見到他哭訴寫字太難,功課太繁重,我們便想是否他受壓過重,該是時候為他找一所少功課又沒壓力的學校。

見到他失了一個獎項就垂頭喪氣,我們便覺得他年紀這樣小,如何能面對這樣一個打擊……

見到他被老師或同學冤枉了,我們便覺得此事非同小可,一定要揪出始作俑者,還孩子一個清白,誓必追究到底。

我們以為,在孩子身邊圍上籬笆,在孩子身上披上層層保護,那就是愛。其實:

愛他,就要讓他學會收拾書包,整理房間,甚至洗衣打掃,學會基本的自理能力。

愛他,就要教導或引導他面對別人的不友善。學習在評論別人以先,也審視一下自己待人接物的態度。即或別人真的排斥疏離,就叫他看看有否別的圈子可以投入尋找同儕好友的可能。又或告訴他,過一陣子再看看,說不定是另一番天地。

愛他,就要鼓勵他面對眼前小小的困難。功課多,可以讓他學習分段完成。先做容易的,讓他有點成功感,再向困難的進發。克服了小困難,將來就有勇氣面對大困難啊!


愛他,就要引導他面對失敗。失敗乃成功之母,是早已遺失卻需恆常提醒孩子的道理。


愛他,就要教他面對不公仍要挺起胸膛做人。不錯,世界存在不公不義,但我們深信上主的公義慈愛,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即使覺得自己全然公義,也要學習如何平心靜氣,為自己的處境自辯,也讓我們顧念自己之餘,也看見世上那些受壓的、無權無勢的,想想在平常日子中可以怎樣關懷這些鄰舍的需要。


主啊!深信祢知道我們為人父母的艱難,有時拿捏不穩,有時信心不足,有時保護過度……求祢教導我們如何愛祢所託付給我們的孩子,不是用強權威迫,也不是寵愛無度,而是懂得收放與引導,等他情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