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北韓領袖金正日逝世

金正日去世的各國表情
19-12-2011  鉅亨網新聞中心
朝鮮12月19日宣布,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17日在視察途中逝世。隨著金正日去世,朝鮮政局充滿不確定性,引起各國的密切關注,相關各國也均在第一時間作出相應反應。下面,我們來盤點一下關於金正日去世的各國表情,有人緊張戒備,有人泰然處之,有人靜觀其變。
韓國:緊急戒備
金正日去世消息傳出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立即召集危機措施小組和作戰部門有關人士舉行會議,討論加強警戒態勢方案,隨后下達了采取加強緊急警戒狀態的措施。
韓國軍方表示,在前方地區增加部署了RF-4對朝偵察機,增強偵察和監視裝備,加強了對朝監視態勢。韓軍和韓美聯合司令部正密切注視朝軍的動向。
據悉,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已請求駐韓美軍增加U-2高空偵察機和KH-11偵察衛星的對朝偵察次數。韓美正在考慮將對朝情報監視態勢的WatchCon3調升至WachCon2,將對朝防御準備態勢(DEFCON)從第四級升至第三級。韓國海軍作戰司令部和海軍第二艦隊也通過戰術情報系統(KNTDS)增加了監視人力,韓美聯合司令部則通過韓國戰區指揮通知系統(GCCS-K)與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維持著緊密的情報共享。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鄭承兆當天中斷前方巡視,正緊急返回。
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目前前方地區沒有發現朝軍有異常動向,但正密切關注非軍事區(DMZ)和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西海北方限界線(NLL)等地區。
韓國青瓦臺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總統李明博呼吁保持冷靜且要求韓國居民繼續日常生活。
韓國統一部負責人表示,韓國正在通過開城工業園區管理委,對滯留在朝鮮的人員采取人身安全保護措施,并正在進行由次官主持的緊急干部會議,討論相關對策。
中國:深切哀悼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12月19日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發表談話稱,驚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同志不幸逝世,我們對此表示深切哀悼,向朝鮮人民致以誠摯慰問。金正日同志是朝鮮人民的偉大領導者,是中國人民的親密朋友,為發展朝鮮社會主義事業,推動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相信,朝鮮人民一定能夠化悲痛為力量,團結一心,將朝鮮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中朝雙方將共同努力,繼續為鞏固和發展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為維護朝鮮半島和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美國:與日韓緊密接觸
針對金正日去世,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在聲明中嚴謹措辭,他稱,總統奧巴馬已知悉,美方將密切關注局勢進展,并會與日本及南韓保持緊密聯系。
美國白宮稱將密切關注有關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并重申美國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的穩定及其盟國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官員稱,“我們已經看到有關金正日逝世的新聞報導。在獲得進一步的消息之后,我們會進行公開。”
日本:自衛隊海上保安廳全面戒備
日本防衛省在接獲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后,立即下令駐守在靠近日本海朝鮮半島一側的新瀉基地和秋田基地的自衛隊進入全面戒備狀態。日本陸上自衛隊在秋田駐有最新式的導彈部隊,并配備有愛國者導彈防御系統。
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已經趕到首相官邸,將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研究對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東京表示,希望金正日逝世不會損害朝鮮半島穩定,日本務必小心監視情況。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發言人稱,野田19日要求政府建立一支有關朝鮮問題的危機處理小組。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一名干部19日表示,“日本將加大對現有的海上巡邏的力度,并強化警戒。我們正密切關注金正日死訊和搜集情報。今后我們還必須就進一步加強警戒進行討論”。
澳大利亞:呼吁區內保持冷靜
澳洲外長陸克文在坎培拉表示,金正日死后北韓的政治交接存在不明朗,區內政府應保持冷靜。
陸克文表示,目前很難去猜測在金正日猝逝后的這幾天會發生什么事情,或是對朝鮮未來的領導權產生什么影響。但是預計會出現一些不確定性,但是外界應該將此視為正常狀況。
陸克文呼吁,所有的政府,包括朝鮮政府在內,不管是實際行動還是外交信號方面,在這個時候都應該表現出最大程度的冷靜以及克制。
俄羅斯:遠東軍區部隊未進入緊急狀態
朝鮮12月19日宣布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因病去世,韓國與日本隨即全面加強戒備。但俄羅斯并未采取類似措施。據俄媒報導,俄遠東軍區仍保持正常值勤狀態。
俄遠東軍區新聞處負責人亞歷山大•戈爾杰耶夫表示,盡管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但遠東軍區部隊仍保持正常值班狀態。
“遠東軍區所屬部隊將正常執行勤務。作為遠東軍區的一個組成部分,太平洋艦隊也保持相同的值班狀態。”戈爾杰耶夫說。

金正日逝世 日韓裔關心情勢發展
19-12-2011 大公報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宣告死亡,日本各地的韓籍、韓裔人士紛紛表示震驚,更關心朝鮮半島以及日韓關係未來情勢的發展。

日本居住了許多韓籍與韓裔人士,今天中午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死亡的消息傳來,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朝鮮人總連合會(朝鮮總連)中央本部立刻擠滿了前往採訪的日本媒體,門口也降半旗表示哀悼。

根據報導,朝鮮總連有人透露,今天上午10(台灣時間9)左右,接到消息表示「中午有重大消息宣布」,但是完全沒想到竟然是金正日死亡的消息。

「每日新聞」報導,金正日死亡的消息震驚東京新大久保的韓國城,一位從韓國來工作的51歲女性表示,「真的嚇了一跳,今後日韓關係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

另外一位在韓國超市工作的24歲男子表示「只要整體的體制繼續,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不過希望繼位者能讓朝鮮半島的局勢和與日本之間的關係有所提升」。

「讀賣新聞」報導,位於東京北區的朝鮮中高級學校今天中午過後,從校門走出的男學生表示「我在學校里知道消息的,其他的不太清楚」。

東京江東區東京朝鮮第二初級學校校長李花淑接受讀賣新聞記者電話採訪時還不知情,她驚訝地表示「如果是真的,就太令人震驚了,以前也有誤報,請讓我確認一下」。

東京上野也聚集了許多韓國料理店,不少旅日韓國人都難掩驚訝地表示「他還年輕」、「今後南北關係不知會如何」。

一位經營烤肉店的韓裔女老闆表示,她是看了電視新聞才知道金正日死亡的消息,她不安地說,「他還年輕,突然去世讓人很震驚,今後的南北關係不知會如何,真讓人擔心」。

一位韓籍男性上班族表示,新聞說金正日是在巡視過程中,死於身心過勞,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北韓發布的消息,很難讓人相信。

另一位開餐廳的韓籍男性不太關心地表示「我剛聽說,不知道今後會變成什麼樣,不過我自己也有工作,也不可能過度關心,至少對我在日本的生活沒有影響」。

惠譽指南韓評級暫不受北韓金正日逝世影響
19-12-2011 商業電台
北韓領袖金正日去世,終年六十九歲,市場關注南北韓局勢變化,南韓股匯及亞太區股市均受壓,但評級機構標普及惠譽指,南韓主權評級暫不受影響。
評級機構標普指,雖然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令朝鮮半島局勢面對的風險增加,但認為若北韓政權順利交接,實際上對南韓評級影響將會很微,事件暫不影響南韓「A+」的評級。
惠譽亦指,現時說當地風險增加是言之過早。惠譽上月確認南韓「A+」的主權評級,展望由穩定上調到正面,意味評級有機會上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