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人行政策轉鬆降存準率 英美抽升

30-11-2011  信報

在歐美經濟陰霾不散下,人民銀行終於在近3年來,首次下降存款準備金率,無論大小型金融機構,皆獲得下降半個百分點。由於中央雖然放風已久,透露將「適時適度預調微調」貨幣政策,卻一直未見舉動;所以,今日突然降準備金率放水,料對明日港股將有刺激。
而受到中國終於放鬆銀根的利好影響,外圍股市全線掉頭上升。美股的道指期貨從消息公佈時的11517點,下跌48點的水平,最新倒升72點,報11637點。歐股同樣扭跌為升,最新英國股市倒升0.95%,法國和德國股份,則分別升0.82%和1.24%。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2011年12月5日起,下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大型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將由原本的21.5%下調至21%;中小型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則從原來的18%,下降至17.5%。
這是人民銀行在2010年1月開始上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週期,12度上次準備金率後,首次放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人行上次下調存準率,已經是2008年12月。
事實上,在中央本輪緊縮措施下,包括12度上調準備金去抽緊銀根,兼且調控樓市,內地的經濟已出現放緩,加上外圍不穩,令出口萎縮,更令企業的經營困難;市場普遍預期,明年或有望下調準備金,所以,今日降準備金率的舉動,實出市場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