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新局面?


IMF特別提款權擬納人幣
13-11-2011  星島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擬考慮修改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結構,有意引入人民幣為主要貨幣。「歐羅之父」蒙代爾昨日出席內地一個論壇時亦表態支持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更認為人民幣在其中的比重,應逐步加重至與其他貨幣看齊。
蒙代爾表態支持
國基會上周五表示,該會董事會在1028日就全球貨幣體系現代化召開會議,其中曾討論擴大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的方案,但並未有定論。據悉,會上曾討論剔除一籃子貨幣必須可「自由使用」的要求,等於為目前仍不能自由流通的人民幣,度身訂造加入的條件。會上有部分董事對此持反對意見,指不應降低新加入貨幣的門檻,以確保特別提款權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目前中國人民幣仍不能在國際上自由流通,而且中國的資本市場大部分仍然封閉,不符合現時國基會有關特別提款權一籃子構成貨幣必須可「自由使用」的規定。現時一籃子貨幣由美元、英鎊、歐羅和日圓組成。特別提款權本身不是貨幣,只是記帳單位,但可作國基會會員國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之用。
國基會研究修改其貨幣構成的要求,反映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事務中的角色日益重要。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羅之父」蒙代爾昨天在杭州演講時,除表態支持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人民幣在其中的權重亦應不斷提高至與其他主要貨幣看齊,人民幣與美元、歐羅應共同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貨幣。
此外,蒙代爾同樣支持將黃金納入特別提款權。他稱,黃金作為儲備,可以為通貨膨脹發出預警,即使再過100年,黃金仍會保留在貨幣金融體系中。
蒙代爾在今年9月出席2011年諾貝爾獎得主北京論壇時,曾倡議成立「歐美元」體系,人民幣必須加入,才能建立穩定的國際貨幣體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