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又一真人真事證明投資理財的重要


桃姐現實版 少爺守諾「照顧你」

13-09-2011  經濟日報


電影《桃姐》憑着媽姐(又稱馬姐)與少爺有情有義的「主僕情」,感動人心揚威海外,電影中有《桃姐》,現實中也有娟姐。
這位84歲的退休媽姐,當年照顧的3歲少爺,今日已當上爺爺,但少爺童年時一句「我大個會照顧你」,承諾信守至今,未忘主僕情。投資有道的娟姐已逍遙退休。
沒有電影中感人肺腑的情節,但對於娟姐,只是共處十多年的少爺仔,經過大半世紀仍毋忘當年照顧,閒時一句問候,每次回港的探訪,給她少少錢買東西吃,已叫娟姐很窩心。跟電影中的桃姐一樣,娟姐經歷了主人一家的生離死別,主人要移民,共事的3個媽姐要解散;之後老爺和太太都去世了,當年3歲的少爺,今日當上爺爺。
娟姐來自番禺,十多歲便來港打工,最初也是當家庭工,直至日本戰後,她經人介紹到般咸道陳家大宅當媽姐,陳家在上環三角碼頭經營東山酒店,娟姐負責照顧3歲少爺,她笑言:「8歲還在幫他抹屁股。」娟姐帶少爺返學放學、學游水、看電影、做功課,無一沒有「娟姐」。
少爺十多歲赴美 未忘娟姐好
直至少爺中學十多歲便赴美留學,之後在外國發展,「他是畫船則的,好像是船艦那種,他細細個便很會繪畫。」娟組說,少爺送她的禮物中也有船艦繪圖,但怎也不及一句:「我大個會照顧你的。」
少爺出國後十多年,娟姐繼續在陳家打工,負責洗燙工作,也見證少爺回港結婚。「老爺堅持要少爺不可娶外國女仔,少爺娶中國人,但第二代不理了,娶了外國的。」娟姐慨歎時代改變人與事。
娟姐說,少爺曾帶兒子回港探她,但孫則沒見過了,只看過相。
六七暴動後,香港政治動盪,陳家平賣資產急謀移民,娟姐說:「真很陰功,那時一個4房一大廳的單位,只賣5萬元;太古、電燈(港燈)等股票只值6元多!」
1983年陳家移民後,娟姐和另一名媽姐早有籌謀,在暴動後劈價時,以5萬多元在灣仔買下一個600多呎的單位居住,該單位在97年高位時,時值200萬,是當年的40倍。
年屆八旬,娟姐孓然一身,當年的媽姐朋友已所剩無幾,「她們都已bye bye了,我是bye bye剩的。」娟姐幽默說。
置業投資收股息 退休愛旅行
娟姐當媽姐月薪50元,年尾有雙糧和打賞,每逢新年更是三糧。雖然只是小學程度,但娟姐聽老爺教路,又會看報紙分析,當年投資一些實力股如太古和港燈,這些年來靠收息安享晚年。娟姐除了有一點駝背,精神健康還很好,退休28年來,她最愛旅行,由美加到歐洲;由泰國到新加坡,她說:「捱一世咁辛苦,最開心就是去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