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別太在乎……

羅乃萱


我們總以為,孩子碰上一個不欣賞他甚至有點針對他的老師,他的自尊一定受挫。那知道當我們堅持不轉班不換環境,引導孩子以努力盡責做好學生本分, 即使那位偏心的老師不察覺,孩子也多了一份面對逆境的韌力。 

我們總以為,人家報了二十家學校,我們不報就會被人說「落後」,起步慢了。那知道當我們知道孩子的最終賽道是漫漫人生,孩子的學習是態度興趣比成績重要,身邊的人家看在眼裡,說法也很不一樣了。 

我們總覺得,說了甚麼話,人家一定記記在心裡。那曉得許多時候,聽過即忘是人的習性。 我們總覺得,做了甚麼錯事,就會一跌不起,也成為人家的笑柄。那知道歲月處處在昭示我們,起跌錯失可是人生的常態,只要跌倒後能拉著祂的手再站起來,我們就明白人在最軟弱處可以怎樣變得剛強,而那些曾訕笑的旁人如果跌倒時,就讓我們不計前嫌扶他們一把吧! 

愈來愈覺得,歲月的經歷在啟發我們,  別太在乎別人眼中的自己,因為那些難聽的或讚美的話,都只是過眼雲煙,是人家說說便算的順口溜,我們又何必這樣在乎? 別太在乎事情的結局,只要我們盡了心用了力,上主知道,孩子知道,就不用在與別人的比拚中錯貼「執輸」的標籤,讓自己無必要地苦惱。 

別太在乎付出是否得著回報,因為愛與包容能遮蓋與挽回的力量,不是金錢財物能比擬的。 別太在乎自己的對錯成敗,因為失意沮喪、逆境難關都在教育我們,用手緊緊抓住的終會失去,學懂放下放手才能悠閒自得,自由敬拜。更何況,我們的一生是在祂手中,每一天都有新的歷練。只要我們願意學習,每天都會見到更新的自己。是嗎?

1 則留言: